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燕梭庚雲路

燕属火,梭属木,庚属金,雲属水,路属土,五行全

 
 
 

日志

 
 
关于我

以“卢深宝”为笔名,此名其意是:卢翁家住深圳市宝安北路.原有“燕梭庚云路”或“庚云路”的笔名继续沿用.感谢大家对本翁的支持,我将在己亥年会继续祝福各位的!

【原创】 调寄《扬州慢》古韵 嫁得好不如结得巧  

2011-11-12 21:07:36|  分类: 平韵词作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作者:燕梭庚云路  (此名是一个五行对联之上句,由本博自创)

韵律:遵《律谱》循【词林正韵】第八部:平声,萧韵。

编码:庚云承国粹: 20111112/C/0345

背景:为在11111111时注册结婚的人有感而作贺。

         

      合卺成婚,脱光圆梦,排期注娶心娇。          (首两句宜对仗)

去年临君海,今岁沐郎潮。                  (宜对仗)

   誓盟曰:终生不悔。同谐爱曲,共唱情谣。    (首字仄领,后两句宜对仗)

   一开元、日正中天,明月昭昭。

 

   淑贤闺窕,用柔情、斧凿刀雕。

   教子相夫根,家兴业旺,雨顺风调。              (首字仄领,后两句宜对仗)

     内外全能优秀,精心导、巧妇梁桥。     

   社会新环境,说多两句无聊。                 (首字仄领)

 

注释:1,民历此日是:兔年猪月马日马时,谐音“兔猪妈妈”,意为:多生好养

2,在本世纪最靓丽的日子结婚,有八个一的回忆。脱光者,脱离光棍的行列也。

3,一元者,伊始也。日中天者,中午11时也。昭昭者,当日十六,有:十五月光十六圆也。

 

格律:《扬州慢》。

 

      ⊙仄平平,(句)⊙平⊙仄,(句)⊙平⊙仄平平。(韵)          (首两句宜对仗)

      仄平平⊙仄,(句) ⊙⊙仄平平。(韵)                         (宜对仗)

      仄⊙仄、(豆)平平⊙仄,(句)⊙平⊙仄,(句)⊙仄平平。(韵)(首字仄领,后两句宜对仗)

      仄平平、(豆)⊙仄⊙平,(句)平仄平平。(韵)

 

      ⊙平⊙仄,(句)仄平平、(豆)⊙仄平平。(韵)                 

      仄⊙仄平平。(句)⊙平⊙仄,(句)⊙仄平平。(韵)            (首字仄领,后两句宜对仗)

      仄仄⊙平平仄,(句)平平仄、(豆)⊙仄平平。(韵)

      仄⊙平平仄,(句)⊙平⊙仄平平。(韵)                        (首字仄领)

 

词征:本调《扬州慢》,系姜夔自度曲。九十八字,十九句,前后片各四平韵。

 第四、五句各五字,句法上一下四,宜对仗。

 第九、十两句,各家分法不一,《词律》和郑文焯等主张此句应为上五下六。

 后片第三、四、五句各四字,开头以一字领之。

 第八句在句法为上一下四,以一字领八九两句。


【原创】         调寄《扬州慢》古韵          嫁得好不如结得巧 - 燕梭庚雲路 - 燕梭庚雲路

  评论这张
 
阅读(732)| 评论(9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