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燕梭庚雲路

燕属火,梭属木,庚属金,雲属水,路属土,五行全

 
 
 

日志

 
 
关于我

以“卢深宝”为笔名,此名其意是:卢翁家住深圳市宝安北路.原有“燕梭庚云路”或“庚云路”的笔名继续沿用.感谢大家对本翁的支持,我将在己亥年会继续祝福各位的!

【原创】 五行《对偶》古韵 辛鱼乐墨游  

2011-04-13 09:45:45|  分类: 七字内楹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文作者:燕梭庚云路

创作时地:时间 2011 年 4月 11日。地点 深圳

分类编码:格律对联,循《律谱》。LF- 0022 号

灵感来源:今年清明后的第一个双休日,和友人一起来去公园。仲春的早上还有点凉,但未到中午太阳就出来了,很热的,

                 人们都意识到,夏天,已经离我们不远了。行进间路过一池,见满池的鱼在游曳而得一偶之下联。

 

     辛魚樂墨游 

                  

                                          此为下联,诚征上句。

                                       辛字相金,魚字相火,乐字相木,墨字相土,游字相水。

                                       各字的相属依次为:金、火、木、土、水。五行全也。

 

 原文注释:  

1,上句韵脚是“仄平平仄平”,而下句之平仄一定要遵循“平仄仄平仄”的要求。

2,本上句的五个字,各以木、土、水、金、火的五行特质排列,下句的五行排列没规定。

3,句面含义是:

     辛者,金也。在易理《十天干》中,庚排第七,辛排第八,庚为阳金,辛属阴金。这里的辛,为双关语,一为辛勤,一为金色。

     鱼者,观赏类动物也,在水里游动的姿态很美。“鱼”与“愚”同音,愚者,本博之歉称,也代表大部分老者和本博一样,人

               老志不老,依然辛勤劳作、默默耕耘地,在文学、书画等各领域发挥余力。

     乐者,高兴、喜欢、乐意、钟情也。此指书画家多喜选择花鸟鱼虫为写实对象。

     墨者,水墨也、舞文弄墨、笔墨耕耘也。

     游者,在水里悠闲自在、随意纵横地游动也。用笔墨去抒发、表达、传诵、记录自己的情怀也。

4,字相说明:

     辛字者,天干旁,相金也。此指《十天干》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辛排第八。

     鱼字者,四点底,相火也。按《说文解字》和其他古籍中,都将四点底定为火,即“釜下生火煮食”之象也。

     乐字者,木字底,相木也。

     墨字者,土字底,相土也。

     游字者,三点旁,相水也。

【原创】   五行《对偶》古韵     辛鱼乐墨游 - 燕梭庚雲路 - 燕梭庚雲路

 

 

  评论这张
 
阅读(570)| 评论(1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