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燕梭庚雲路

燕属火,梭属木,庚属金,雲属水,路属土,五行全

 
 
 

日志

 
 
关于我

以“卢深宝”为笔名,此名其意是:卢翁家住深圳市宝安北路.原有“燕梭庚云路”或“庚云路”的笔名继续沿用.感谢大家对本翁的支持,我将在己亥年会继续祝福各位的!

【原创】/ 调寄《长相思》古韵 / 学会感恩首四重 ①  

2012-06-28 12:51:16|  分类: 平韵词作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作者:燕梭庚云路 /白水字第 / YSGYL / 0629 2012 / C / 0475

韵律:循【词林正韵/ / / 十一韵。

背景:感恩原来有很多重的,但如果先能做好首四重,才算得上是个孝子贤孙。

 

一、父母恩:

 

  父山恩,母海恩。 (不叠句而叠韵)

  养育承艰沥万辛,

  全情倾爱甄。

 

  子孝恩,女顺恩。 (不叠句而叠韵)

  似侍如奴愿出人,

  彤云步士绅。     

 

二、老师恩:

 

  教千恩,育万恩。 (不叠句而叠韵)

  引导牵蒙辅细淳,

  严明道理真。

 

  师爱恩,徒感恩。 (不叠句而叠韵)

  不厌其烦示诱因,

  虚心拜学臣。            

 

三、土地恩:

 

  土予恩,地赐恩。 (不叠句而叠韵)

  万物萌芽深扎根,

  经风历雨频。

 

  敬施恩,受知恩。 (不叠句而叠韵)

  瘦脊平川方寸尊,

  资源倍惜珍。

 

四、医扶恩:

 

  医道恩,助义恩。 (不叠句而叠韵)

  救病临危解困身,

  离难祸不臻。

 

  根治恩,脱厄恩。 (不叠句而叠韵)

  体健营安事利津,

  良心德行驯。     

 

注释:1,感恩原来有九重,重(chong)者,层次也。这里先说首四重。

第一重恩,是父母恩,那是因为是他们生你、养你、陪伴你成长,没他们就没有你。

第二重恩,是老师恩,包括老师、师傅、学长,是他们教会你做人做事之捷窍和道理。

第三重恩,是土地恩,包括你所住的房屋、田地,土地长出食物,没它你就活不了。

第四重恩,是医扶恩,包括医生、救难者、扶困者、知己好友,没他们你就渡不过难关。

 

格律:附《长相思/ 规范定格。

 

⊙⊙平,(韵)  ⊙⊙平。(叠韵)  (可叠句叠韵,也可只叠韵而不叠句)

仄仄平平⊙仄平,        (韵)

平平⊙仄平。           (韵)

 

⊙⊙平,(韵) ⊙⊙平。(叠韵)  (可叠句叠韵,也可只叠韵而不叠句)

仄仄平平⊙仄平,       (韵)

平平⊙仄平。           (韵)

            

词征:本调《长相思》。双调,平韵。八句,三十六字,属双调中之最短者。

前后片各三平韵,一叠韵。 前后片之首起两个三字句可以都是叠句,可以不用叠句。

叠句的运用,是可叠、不叠、叠与不叠兼用。句法是上一下二,或上二下一。

第三句为仄起之七字句,第五句为平起之五言句。

古人常常以思念爱人为主题填此调,所以词牌名称与内容的一致,为本调的重要特点

这类词,看起来好象很好写,很容易写,但真的要写得好,确实也不是一件易事。

  这道理与写毛笔字一样,越是简单的字就越是那难装。


 
【原创】/ 调寄《长相思》古韵 / 学会感恩首四重  ① - 燕梭庚雲路 - 燕梭庚雲路
 
【原创】/ 调寄《长相思》古韵 / 学会感恩首四重  ① - 燕梭庚雲路 - 燕梭庚雲路
  
【原创】/ 调寄《长相思》古韵 / 学会感恩首四重  ① - 燕梭庚雲路 - 燕梭庚雲路
  评论这张
 
阅读(792)| 评论(10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