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燕梭庚雲路

燕属火,梭属木,庚属金,雲属水,路属土,五行全

 
 
 

日志

 
 
关于我

以“卢深宝”为笔名,此名其意是:卢翁家住深圳市宝安北路.原有“燕梭庚云路”或“庚云路”的笔名继续沿用.感谢大家对本翁的支持,我将在己亥年会继续祝福各位的!

【原创】燕式词教材 * 自度曲/变韵 * 155《续亲恩》概要  

2013-11-28 20:32:29|  分类: 庚自度教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作品:宋词教材 * 燕式/自度曲/变韵/规范 * 155《续亲恩》概要           

作者: /  / 11-28-2013 / JC / 180 号

曲序:燕式《续亲恩》自度曲,是在当今的社会进步、开明,物质生活的水平也随之而提升

           的前提下,依然有许多人忽略了对老人家的照顾,有的甚至不顾,完全忘却了老人家

           的养育之恩德,让老人家绝望,直到老人家死后,自己才醒觉,但为时以晚,事到如

           今,侍奉两老只有冀望于香烛与坟前,期望自己的下一代不要再续前缘地去对待自己

           为创作背景

 

燕式:附录《续亲恩》规范格律及写作要求。 

 

          仄仄平,仄仄平平平仄, (仄韵)

        仄平平仄仄平平平仄。     (叶仄韵)

        平仄仄,仄平平,            (换平韵)    (对仗)

        仄平仄,平平仄仄平仄。 (换原仄韵)

        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     (叶仄韵) 

 

        仄仄平,平平仄仄仄平。 (换平韵)    (对仗)  

        平仄仄平平仄仄平平,    (叶平韵)    

        仄平平,平仄仄,           (换叶仄韵)  (对仗)

        仄平仄,平平仄仄平仄。 (仄韵)

        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     (换原平韵) 

 

提示:学习的心得与体会。

 

            经多年的学习与创作,体会到写自度类《词》时,应结合和采用《宋词》的一些原

            则较好。理由:自度曲,意思是原创者,那么,既要结合和采用《词》的法则,也

            要有别于惯用《宋词》的不同,这才会有《自度》的风韵和《词曲》的风骨。如选

            用变韵手法时,也应采用“同部变韵”的手法为妙。

 

词征:浅述“燕式自度曲”《续亲恩》的写作特点。   

 

          本调《续亲恩》,又名《续尽》。字数属长词。

          本调为常年用词,但我建议多在夏、秋两季用之为妙,因有阳光与海滩。 

          本调八十四字,十六句,双调,前后片各八句。句式之长短与节奏均相反或相同。

              用韵次序:上后,仄平仄韵,作三次替换。后片,平仄平韵,也作三次替换。

              写作要求:韵律较严,有拗句、有对仗、有长句、有带逗或去逗句,适合中级习之。

              创作基调:适宜用于婉约、怀旧、抒情的意境。也适宜用于慷慨、激昂的意境。

      上片:

           第二句,六字,属三连平的句子,平宜阴平,韵宜押去声。

           第三句,九字,属去逗式的句子,句法宜上三下六,韵押叶仄。

           第四、五两个三字句,一定要对仗,这是换韵句,宜同部换成平韵。

           第六句,三字,第七句,六字,两句都属拗句,也是换韵句,韵宜用原仄。 

           第七句,六字,也属拗句,句法宜上四下二,韵押原仄。 

           第九句,九字,属去逗式句子,句法宜上三下六,也是换韵句,韵押叶仄。 

      下片:

           第二句,六字,属三连仄的句子,是换韵句,仄宜押去声,平宜阴平。

           第三句,九字,属去逗式的字句,句法宜上三下六,换韵,韵宜叶平。

           第四、五两个三字句,一定要对仗,韵宜押叶仄。

           第六句,三字,属拗句,也是换韵句,句法宜上四下二,韵押原仄。

           第九句,九字,属去逗式句子,句法宜上三下六,也是换韵句,韵押阴平。 

 

注释:附本人声明。

 

           自度词,自古就有。我之所以创作出有自我风格的《自度曲》,是我自己的学习与体

           会,故以我的名义“燕式”作为一种风格的格式,绝不能说这个就是正格,请不要误

           会。《自度曲》的词类格律,是源于古韵,且随着时代的推移、文学水准的提升、政

           治和经济条件的演进等诸多因素的变异而产生,不同地域、不同层次就涌现出不同的

           类型,我希望,我的“燕式”《自度曲》能给你带来学习的帮助。

 

 

宋词教材 * 燕式/自度曲/变韵/规范 * 155《续亲恩》概要 - 燕梭庚雲路 - 燕梭庚雲路

 

宋词教材 * 燕式/自度曲/变韵/规范 * 155《续亲恩》概要 - 燕梭庚雲路 - 燕梭庚雲路

 

宋词教材 * 燕式/自度曲/变韵/规范 * 155《续亲恩》概要 - 燕梭庚雲路 - 燕梭庚雲路

 

宋词教材 * 燕式/自度曲/变韵/规范 * 155《续亲恩》概要 - 燕梭庚雲路 - 燕梭庚雲路

 

宋词教材 * 燕式/自度曲/变韵/规范 * 155《续亲恩》概要 - 燕梭庚雲路 - 燕梭庚雲路

 

  评论这张
 
阅读(583)| 评论(7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