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燕梭庚雲路

燕属火,梭属木,庚属金,雲属水,路属土,五行全

 
 
 

日志

 
 
关于我

以“卢深宝”为笔名,此名其意是:卢翁家住深圳市宝安北路.原有“燕梭庚云路”或“庚云路”的笔名继续沿用.感谢大家对本翁的支持,我将在己亥年会继续祝福各位的!

【原创】燕式词教材 * 自度曲/平韵 * 165《一见种情》概要  

2013-12-10 10:30:30|  分类: 庚自度教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作品:燕式词教材 * 自度曲/平韵/规范 * 165《一见种情》概要

作者: /  / 12-10-2013 / JC / 190 号

曲序:燕式《一见种情》自度曲,是以人与人或人与物之间有着一种“早已向往”的精神或

           思想意识为创作背景,这种意识,在过往人们都只能用“缘份”这两个字去概括,然

           而,缘份这两字,既抽象又笼统,更不好理解,其实,这种所谓的缘分,是人们在自

           我的心目中,随着学识、修养、社交圈子、个性喜好等各方面的因素所累积而养成的

           一种审美观与价值观,这与有些人认为“感情是盲目的”说法不一致。不难想象,当

           自己的偶像出现在自己面前或梦寐以求的心头好之物就在你眼皮底下时,那种热衷近

           乎到达疯狂的程度,你就能理解什么叫做一见种情了。

 

燕式:附录《一见种情》规范格律。 

 

            仄 平平仄,仄仄平。        (韵)  (仄领式对仗)

        仄 平平仄仄,仄平。        (韵)  (仄领式对仗)

        仄 平平仄仄平平仄,                    (仄领式与下句对仗)

        仄仄平平仄仄平,仄平。 (韵)  (如去逗成长句,可不对仗)

        平仄仄,仄平平。            (韵)  (对仗)

 

        仄平,                                  (叶平韵)     

        仄平平仄仄,平仄仄平平。 (韵)   (对仗)  

        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 (韵)

        平平仄仄平平仄,                            (可与上句或下句对仗)

        仄仄平平仄仄平,仄平。    (韵)  (可去逗成长句)

       平仄仄,仄平平。                (韵)  (对仗) 

 

提示:学习的心得与体会。

 

           经多年的学习与创作,体会到写自度类《词》时,是应结合和采用《宋词》的一些原则

           与惯例去写,才是学习和发扬古韵的正确态度。意思是:自度曲,不但作品是自己原创

           的,就连词谱也是属于自己原创的。虽然是原创,也要遵守、结合和采用《宋词》的相

           关法则,但也要有别于惯用《宋词》的格式之不同,这才具有《自度词》的风韵和《自

           度曲》的风骨。如选用变韵手法时,也应采用“同部变韵”的手法为妙。

 

词征:浅述“燕式自度曲”《一见种情》的创作特点与写作要求。   

 

          本调《一见种情》,又名《谗猫》、《眼缘》、《缘定》。字数属长词。

          本调为常年用词,但我建议多在夏、秋两季用之为妙,因夏秋均有一度度靓丽的风景线。 

          本调八十一字,十九句,双调。

               用韵次序:全平韵。前片九句,四平韵,后片十句,四平韵一叶韵。

               写作要求:韵律较严,有拗句、有对仗,适合中级者练习之用。

               创作基调:适宜用于婉约、怀旧、抒情的意境。也适宜用于慷慨、激昂的意境。

      上片:

              起首句属仄领式句,首字必用去声,且要与第二的三字句对仗。

              第三句,五字,属仄领式句子,首字必用去声。

              第五句,八字,属仄领式句子,首字必用去声。后七字可与下句七字做对仗。

              第六句,七字,可与上句七字做对仗,也可与下句七字做对仗,自选一对为佳。

              第七句,七字与第八句,两字,是属带逗式的九字句,句法宜上七下二,可去逗成长句。

                  这两句如采用去逗式成长句后,那么,第五、六两句就一定要对。 

              结尾两个三字句,要对仗。

      下片:

             起首的二字句,属拗句,可入韵,按词家习惯,多以从叶韵。

             第二、三两个五字句,要对仗。

             第四、五两句,其实是属带逗的十字句,也可去逗成长句,但语气要连贯。

                 此两句也可移逗,使句法成或上五下五句,但要对仗。仗建议不从。

             第六句,七字,可与上句七字做对仗,也可与下句七字做对仗,自选一对为佳。

             第七句,七字与第八句,两字,是属带逗式的九字句,句法宜上七下二,可去逗成长句。

                 这两句如采用去逗式,那么,第五、六两句就一定要对仗。 

             结尾两个三字句,一定要对仗。

 

注释:附本人声明。

 

           自度词,自古就有。我之所以创作出有自我风格的《自度曲》,是我自己的学习与

           体会,故以我的名义《燕式》作为一种风格的格式, 绝不能说这个就是正格,请

           不要误会。《自度曲》的词类格律,是源于古韵,且随着时代的推移、文学水准的

           提升、政治和经济条件的演进等诸多因素的变异而产生,不同地域、不同层次就涌

           现出不同的类型,我希望,我的《燕式自度曲》能给你带来学习的帮助。

 

 

燕式系列词教材 * 自度曲/平韵 * 165《一见种情》概要 - 燕梭庚雲路 - 燕梭庚雲路

 

燕式系列词教材 * 自度曲/平韵 * 165《一见种情》概要 - 燕梭庚雲路 - 燕梭庚雲路

 

燕式系列词教材 * 自度曲/平韵 * 165《一见种情》概要 - 燕梭庚雲路 - 燕梭庚雲路

 

燕式系列词教材 * 自度曲/平韵 * 165《一见种情》概要 - 燕梭庚雲路 - 燕梭庚雲路
  评论这张
 
阅读(582)| 评论(6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