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燕梭庚雲路

燕属火,梭属木,庚属金,雲属水,路属土,五行全

 
 
 

日志

 
 
关于我

以“卢深宝”为笔名,此名其意是:卢翁家住深圳市宝安北路.原有“燕梭庚云路”或“庚云路”的笔名继续沿用.感谢大家对本翁的支持,我将在己亥年会继续祝福各位的!

【燕式教材】* 古词系列/规范及要求 *《玉蝴蝶》概要 008  

2013-04-16 09:52:49|  分类: 平韵词教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作者:燕梭庚云路 / 古韵耕耘路 / 0416 2013 / JC / 034 号

 

燕式:《玉蝴蝶》规范格律及写作要求。 

 

⊙仄⊙平⊙仄,⊙⊙⊙仄,⊙仄平平。(韵)     (后两句宜对仗)

⊙仄平平,⊙仄⊙仄平平。(韵)

⊙平⊙,⊙平⊙仄。⊙⊙仄,⊙仄平平。(韵) (前两句宜与后两句对仗)

仄平平,(韵)

⊙平⊙仄,⊙仄平平。(韵)                             (要对仗)

 

⊙平,(韵)                                                      (可用叶韵)

⊙平⊙仄,⊙平⊙仄,⊙仄平平。(韵)           (后两句宜对仗)

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韵)                  (隔韵式,后句宜与下一句对仗)

仄⊙⊙⊙平⊙仄,⊙⊙⊙,⊙仄平平。(韵)    (不用隔韵式时,两七字句宜对仗)

仄平平,(韵)

⊙平⊙仄,⊙仄平平。(韵)                              (要对仗)

        

词征:《玉蝴蝶》写作特点。   

 

       本调《玉蝴蝶》,又名《玉胡蝶》。

      本调属长词,九十九字,二十四句,双调。上片十二句,五平韵,下片十二句,六平韵。

      上片第二、三两个四字句宜用对仗。

      上片第六、七两句,宜与第八、九两句对仗,成隔豆式(这两句可不用逗号,成七字句)。

      上片结尾两个四字句,要对仗。

      下片起首的两字句,可用韵,也可用叶韵。

      下片第三、四两个四字句宜用对仗。

      下片第七句七字,宜与第八、九两句七字对仗,成消豆式(后句可不用逗号,成七字句)。

      下片结尾两个四字句,要对仗。

 

注释:附本人声明。

 

       以上论调仅是我以自己的学习心得和体会去理解与运用的词格,故以我的名义作其中

      的一种风格格式,我绝不能说这个就是正格,请不会误会。宋词的格律,是随着时代

      的推移、文学水准的提升、政治和经济条件的演进等诸多因素的变异而产生很多不同

      类型、不同地域、不同层次的变种的,其中包括有宫廷格、民间格等方面的缘故。

 

【燕式教材】* 古韵系列/宋词规范及写作要求 * 词律概要008 - 燕梭庚雲路 - 燕梭庚雲路

 

 
【燕式教材】* 古韵系列/宋词规范及写作要求 * 词律概要008 - 燕梭庚雲路 - 燕梭庚雲路
  评论这张
 
阅读(760)| 评论(9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