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燕梭庚雲路

燕属火,梭属木,庚属金,雲属水,路属土,五行全

 
 
 

日志

 
 
关于我

以“卢深宝”为笔名,此名其意是:卢翁家住深圳市宝安北路.原有“燕梭庚云路”或“庚云路”的笔名继续沿用.感谢大家对本翁的支持,我将在己亥年会继续祝福各位的!

【第246号/原作】 燕式《雪倾情》平韵自度曲 / 词谱  

2014-11-29 16:23:10|  分类: 庚自度教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系列作品:【原创】燕式词教材 * 自度曲/仄韵 * 246《雪倾情》概要

原创作者: / / 29-11-2014 / JC-54-246 号作品

曲谱序言燕式《雪倾情》自度曲,是以冬天为季节背景,再以冬雪为创作题材。

 雪,给人有两个截然不同的感觉,一是寒冷,二是纯洁。每当人们看到雪,都不约而同地有这两个感觉,而在不同的环境条件下,面对着飘然的大雪和满地厚厚的积雪,人们都会有不同程度的联想,有的想起人,有的想起物,随着下雪的程度和下雪的时间之不同,人们的联想的力度和深度是相当远的。

 雪者,水也。由于地带因所处的纬度不同,气温就有所不同,在寒带的北方,当水汽在高空凝聚后,因温度低而使水汽凝固成雪而飘下;但在南方,由于温度高,水汽也就会凝固成水珠而落下。

 本调其中的一个寓意,就是要透过这种“在不同的自然条件和地理环境下,即使是同样的物质也都也可能以不同的自然现象而呈现出其各自不同的表面现象来”的自然原理。

 本调的另一个寓意,就是想透过这种原理去证明“地球近年来的自然灾害越来越多而使人类也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危害”的有力证据。

 本调还有另外的一个寓意,如果用粤语的话,那么“雪”与“说”是同音的,因此,如果你也无限感慨而又想向别人倾诉的话,建议你用这首《雪倾情》去创作吧。

 

燕式词谱:附录《雪倾情》规范格律

 

⊙⊙平,平⊙⊙仄,仄平。  (韵)  (前两句对仗)

平平仄,平仄仄平。       (韵)  

平⊙仄,仄⊙平,仄⊙平。            (韵)  (前两句对仗)

平⊙仄仄,平⊙仄⊙平。              (韵)

 

仄⊙平,平⊙仄,仄仄⊙平。       (韵)  (前两句对仗)

平⊙仄仄,平⊙仄仄⊙平。          (韵)   

仄⊙平平⊙仄,仄仄⊙平。          (韵)

仄⊙平,平⊙⊙仄,仄⊙⊙平。   (韵)  (后两句对仗)

 

句构设计:句子结构及用字的注释

 

    上片起首,是两个四字的仄起仄收的对仗句,代表着一年四季,从寒冷开始,又回到寒冷结束,接着是个三字短句,有点儿概叹;再下来是两个五、六字句,用来給以作者舒服自己的感情;紧接着是连续三个三字句,这种短句的过渡方式,是给予用作简单地描述和总结过去一年的感受;最后是两个四、五字句,比起第四、五两句各少一字,是代表时间过得很快,一下子就过了一年了。


    下片的句子结构和设计与上片不同。起首是两个三字对仗句,与上片的起首四字句又少了一字,相反的是,下片的第三与上片的第三句又多以字,这就形成了上下两片与一你四季的一样,是截然不同的;第四、五两句,与第六、七两句,其实是两组韵脚不同的四、六句式,可做隔韵对仗,也可做错句对仗,这四句主要是给作者以舒服感情之用,这四句,其实是代表着冬春和夏秋这两个冷热分明的季节,各有各的长处和短处,故此,上两句是四、六句式,而下两句是六、四句式;最后三句,是与上片起首的三句以相反的句式呈现,是以前后呼应的句子结构,结句当然要对仗。

 

词曲特征:燕式自度曲《雪倾情》的创作特点与写作要求  

 

本调《雪倾情》,又名《倾雪》。字数属长词。

本调为冬季用词,建议在冬春两季可用,不要在夏、秋两季用之。

本调八十一字,二十句,双调。前片十句,四平韵,后片十句,四平韵。

用韵次序:全平韵。

写作要求:韵律较平和,虽有拗句和对仗句,但不多,适合初、中级者练习之用。

创作基调:适宜用于婉约、怀旧、抒情的意境。也适宜用于慷慨、激昂的意境。

写作提示:

上片:

起首两四字句,一定要对仗。

第六、七、八的三个三字句,可根据自己的需要选一组做对仗,但习惯上是前两句对仗。

下片:

起首两个三字句,一定要对仗。

第四、五两句,可与第六、七两句做“隔韵对仗”或“错式对仗”,

  即:隔韵对仗,只是第五与第六两句做对仗;

 错式对仗,是第四句与第七句做对仗,而第五句与第六句也做对仗。

结尾两个四字句就一定要对仗。

 

2014年11月29日 - 燕梭庚雲路 - 燕梭庚雲路

  

2014年11月29日 - 燕梭庚雲路 - 燕梭庚雲路

 

2014年11月29日 - 燕梭庚雲路 - 燕梭庚雲路

 

2014年11月29日 - 燕梭庚雲路 - 燕梭庚雲路

 

2014年11月29日 - 燕梭庚雲路 - 燕梭庚雲路

 

2014年11月29日 - 燕梭庚雲路 - 燕梭庚雲路

 

2014年11月29日 - 燕梭庚雲路 - 燕梭庚雲路

  

2014年11月29日 - 燕梭庚雲路 - 燕梭庚雲路

 

2014年11月29日 - 燕梭庚雲路 - 燕梭庚雲路

 

  评论这张
 
阅读(660)| 评论(7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