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燕梭庚雲路

燕属火,梭属木,庚属金,雲属水,路属土,五行全

 
 
 

日志

 
 
关于我

以“卢深宝”为笔名,此名其意是:卢翁家住深圳市宝安北路.原有“燕梭庚云路”或“庚云路”的笔名继续沿用.感谢大家对本翁的支持,我将在己亥年会继续祝福各位的!

曲词双原创.爱.留声系列 /《通天柱》/ 圈庆我祈愿  

2014-07-24 00:45:17|  分类: 庚自度作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作品:曲词双原创..留声系列/通天柱圈庆我祈愿 / LV-150-1号作品

曲牌:循燕式通天柱变韵 自度曲谱/《古韵新尤》《古韵耕耘路》圈庆而题      

作者:/曲谱词作均属本翁原创 / 允许我的学生复制或引用

发表:甲午盛夏/2014-07-24 / 收录在:http://lbdeny.blog.163.com/ 日志上

拙作:遵【词林正韵】第声 六/声 二十一二十二同部换韵 

 

     通天柱》/ 圈庆我祈愿

 

两周年,醉 填千首弄雅,      (后句仄领式)

谱百篇潇洒。                 (与上句隔韵对仗)

致力兴华,潜心拓夏。         (对仗)     1

诗遵矩,偶循规,词曲赋如画。 (前两句对仗)     

 

生涯,

路崎岖孤寡。

临甫录实,摹轼描夸。         (对仗)

标榜国学名流,赞誉民谣新贾。 (对仗)

惜耕耘,珍收获,乐见炫奇葩。 (前两句对仗) 

 

注释:

            1,  兴华者,复兴中华之文学国粹也;展夏者,展示我华夏之文学瑰宝也。 


雅和:

     “圈庆同题”第一份贺礼!

       送礼人沙原居士。http://shayuanjushi.blog.163.com/


       《通天柱》 七夕寄语


    倚阑干,望高楼映明月,
    汉河朝天阙。
    子规声啼,流莺羽歇。
    星淡淡,月涟涟,谁怜断桥别。

    徘徊,
    欲问何时节。
    牵牛柳浦,织女桥西。
    朝朝暮暮相思,岁岁年年情切。
    意消魂,心将裂,咫尺若天涯。


    “圈庆同题”第二份贺礼!
      送礼人十指连兜。http://zunyilichuanyu.blog.163.com/



《通天柱》贺古韵新尤圈庆



 燕子飞,奋新尤纵横宇,

古韵耕耘路。

羽翼亲山,呢喃润树,

山恋水,树恋花,风花尽自度。

 

鸿儒,

双创留声处。

粤欣墨雅,圳醉风朱。

高擎爱曲一标,点亮金星无数。

入古驹,通天柱,共赴楚天殊。


    “圈庆同题”第三份贺礼!

      送礼人



 

附录:燕式《通天柱》词谱之规范格律

 

 仄⊙平,仄 平⊙仄⊙仄,             (仄韵)     (后句仄领式)

 仄⊙平⊙仄。                                  (仄韵)     (可与上句做隔韵对仗)

 仄⊙平平,平⊙仄仄,                  (仄韵)     (对仗)

 平⊙仄,仄⊙平,平⊙仄⊙仄。  (叶仄韵)  (前两句对仗)     

 

 平平,                                             (换叶平韵) 

 仄⊙平⊙仄。                                 (叶仄韵) 

 平⊙仄仄,仄⊙平平。                 (换平韵)    (对仗)

 平⊙仄仄⊙平,仄⊙平平⊙仄。  (换仄韵)   (对仗)

 仄⊙平,平⊙仄,仄⊙仄⊙平。  (换平韵)   (前两句对仗)     

 

 

提示:燕式自度曲《通天柱》的具体写作规范  

 

燕式第150号《通天柱》曲谱与本词作均属本翁原创,一赏和实现了“曲词共冶”的愿望。

有关燕式自度曲第150号《通天柱》曲谱的创作背景、写作特点、句子设计、句式要求等,

请登入 http://lbdeny.blog.163.com/ 的博客,

在左列第六位,【教管】代号JC栏内查找后点击就行。

 

 

心得:同部换韵写作之我见

 

  经多年的学习与创作,体会到写自度曲或自度词的时候,应结合和采用《宋词》的一些原则与惯例去写,才是学习和发扬古韵的正确态度。意思是:自度曲或自度词,不但曲谱是自己原创,就连词也是循自创的谱去创作的。虽然是原创,即要遵守、结合和采用《宋词》的相关法则,但也要有别于惯用《宋词》的格式之不同,这才具有《自度曲》的风韵和《自度词》的风骨。

        如果你是写变韵词的,那么,建议采用“同部变韵”的手法,不但好写,读起来更妙。

       上述言论,是我对古韵词的一点肤浅认知。

 


曲词双原创.爱.留声系列 /《通天柱》/ 圈庆的祈愿 - 燕梭庚雲路 - 燕梭庚雲路

 

曲词双原创.爱.留声系列 /《通天柱》/ 圈庆的祈愿 - 燕梭庚雲路 - 燕梭庚雲路

 

曲词双原创.爱.留声系列 /《通天柱》/ 圈庆的祈愿 - 燕梭庚雲路 - 燕梭庚雲路

 

  评论这张
 
阅读(857)| 评论(7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