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燕梭庚雲路

燕属火,梭属木,庚属金,雲属水,路属土,五行全

 
 
 

日志

 
 
关于我

以“卢深宝”为笔名,此名其意是:卢翁家住深圳市宝安北路.原有“燕梭庚云路”或“庚云路”的笔名继续沿用.感谢大家对本翁的支持,我将在己亥年会继续祝福各位的!

原创 *庚.情.四* 调寄《一落索》/古韵/纳猴春七赋 C-675  

2016-02-23 11:46:30|  分类: 仄韵词作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作品:诗词歌赋联系列作品 * 调寄一落索》/韵/纳猴春七赋 

背景:度为自设【庚.情.系】第辑诗词歌赋联之《词话.春》作品集

寓意:读禅语“九德”甚有得获,故将己之心得再结合拙作予以公布想收一道分享之乐

心得我将“九德”按类型其分为以下三组:

      第一组,我称之为“二德在外”组:沉淀朋友,常念感恩。

      第二组,我称之为“三德在内”组:淡定心情,培养爱好,勤于读书。

      第三组,我称之为“四德在念”组:播种善良,得失随缘,学会承受,乐于思考。              

作者:燕梭庚云路〖C字第675号〗原创诗词作品 / 2016-02-23 发表

编号:步【庚.情.系】诗词歌赋联之第三辑 GQX.H.F.4-07

韵律:循【词林正韵】 第部/声/韵 

  

 

拙作:调寄一落索》/ 纳猴春七赋    1


 

雪贳雨怜春归,待灵猴岁。                  2

接财纳安得康祥,送福赠禄恩慧。

 

露瑟雾霾朦胧,梅桃娇蕊。                  3

百阕歌赋颂晴天,东山秀,西川丽。 后句分两句且对仗

 

 




注释:字词句意及典义的诠解

 

七赋者,以《一落索》词作为猴年的第七首作品与各位拜年。

每年的年首,我都习惯地作一两首诗词以作寄意来年的,屈指算来,都有十年八载的光景了。

贳者,赦免也,雪贳,即今年的大雪没有给人们带来太大的不便。

瑟者,轻轻地,露瑟,即今年的雨露暂时还没有大面积及大范围的程度。

 

 

 

格律:古韵一落索》的规范格律

 

仄仄仄平平平,仄平平仄。         (韵)

仄平仄平仄平平,仄仄仄仄平仄。   (韵)(可作仄领式对仗)(后句可分成两句

 

仄仄仄平平平,平平平仄。         (韵)

仄仄平仄仄平平,平平仄平平仄。   (韵)(可作仄领式对仗)(后句可分成两句

 

 

 

提示:古韵《一落索》的写作要求

 

本调《一落索》,又名《玉连环》《上林春令

本调四十六字句,调。此调属春、秋两季用词,夏、冬两季都不宜用。

本调属借物抒情类词,尤以春、秋之景作喻,借一些事物的变化而抒怀寄意为佳作。

本调特式句有四,一是2处“仄领式对仗”,二是6处“三四接平连仄”,三是4处“连拗”或“急拗”句。

这是一首难度较大的“字数不多但拗绞多”的《词谱》,要写好它真的要下很大功夫。

        上片:

起首句字,连仄接“连平”的句子,一般不可以用叠字。

第二句,字,属“拗”句,这是《一落索》的特式句。下片同。

第三句,七字,属“仄起平收”的“连拗”句子,也属“仄领式”的句子,但词家多有不从对仗。

第四句,六字,属“四连仄”的“拗句”,这也是《一落索》的特式句,可分成两句,但就一定要对仗。

        下片:

起首句,与上片起首句相同。、

四二局,四字,属“三连平”的句子。

第三句,七字,属“连拗”及“仄领式”的句子,但词家多有不从对仗。

第四句,六字,可分成两句,但就一定要对仗。

    注明:

本翁所附的规范”《词谱》之版本,是根据“商务印书局2009年1月第一版之《诗词曲赋知识手册》一书所供而载录的此外,本翁还以原有的方式,再以“标准”《词谱》作附件,给大家作比较参阅。




原创 *庚.情.四* 调寄《一落索》/古韵/纳猴春七赋 C-675 - 燕梭庚雲路 - 燕梭庚雲路

 

原创 *庚.情.四* 调寄《一落索》/古韵/纳猴春七赋 C-675 - 燕梭庚雲路 - 燕梭庚雲路

 

原创 *庚.情.四* 调寄《一落索》/古韵/纳猴春七赋 C-675 - 燕梭庚雲路 - 燕梭庚雲路

 

原创 *庚.情.四* 调寄《一落索》/古韵/纳猴春七赋 C-675 - 燕梭庚雲路 - 燕梭庚雲路

 

原创 *庚.情.四* 调寄《一落索》/古韵/纳猴春七赋 C-675 - 燕梭庚雲路 - 燕梭庚雲路

 


 


  评论这张
 
阅读(631)| 评论(3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