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燕梭庚雲路

燕属火,梭属木,庚属金,雲属水,路属土,五行全

 
 
 

日志

 
 
关于我

以“卢深宝”为笔名,此名其意是:卢翁家住深圳市宝安北路.原有“燕梭庚云路”或“庚云路”的笔名继续沿用.感谢大家对本翁的支持,我将在己亥年会继续祝福各位的!

原创 *庚.情.三* 平起首句押韵《七绝》惜春光不再 S-236  

2016-02-07 11:19:56|  分类: 平起七律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作品:诗词歌赋联系列作品/规范《七绝》平起首句押韵/古韵/惜春光不再 

背景:第四度为自设【庚.情.系】第三辑诗词歌赋联之《寄语.春情》作品集

寓意:细读禅语“人过半百,必修九德”一謁,再结合子曰“先做人,后做事”一语,甚有启得而以组诗作应。

九德:沉淀朋友,淡定心情,播种善良,培养爱好,得失随缘,学会承受,常念感恩,勤于读书,乐于思考。              

作者:燕梭庚云路〖S字第236号〗原创诗词作品 / 2016-02-07 发表

编号:步【庚.情.系】诗词歌赋联之第三辑 GQX.J.C.3-07号

韵律:循【词林正韵】 第七部 / 平声 / 十四寒韵  

 

 

拙作:规范《七绝》平起首句押韵/惜春光不再   

 

春光一逝复回来,                 (1)

眼见梅桃竟节开。

悔恨当初无视力,亭台冷落满尘埃。 (2)

 

  

 

注释:字词句意及典义之诠释

 

复回来者,这里用的“复”字,古代是与否字相通的,复者,不再也。

本来,七绝的后两句是要对仗的。这首诗,表面上看来,上下四句都没有采用对仗,但对仗的概念里,有一种对仗称之为“流水对”的,意思是,上句是下句的起始,下句是上句的延伸。这种手法,在古代也很常见。

 

 

格律:平起首句押韵《七绝》的规范格律

 

⊙平⊙仄仄平平,                 (韵)

⊙仄平平仄仄平。                 (韵)

⊙仄⊙平平仄仄,⊙平⊙仄仄平平。 (韵) (一定要对仗)

 

  

提示:绝句的二类四体八式的写作要求

 

一、规范《绝》句也分为二类四体八式:

 

第一类《五绝》的两体四式:

仄起体《五绝》共两式,第一式是:仄起首句押韵,第二式是:仄起首句不押韵。

平起体《五绝》共两式,第三式是:平起首句押韵,第四式是:平起首句不押韵。

第二类《七绝》的两体四式:

仄起体《七绝》共两式,第一式是:仄起首句押韵,第二式是:仄起首句不押韵。

平起体《七绝》共两式,第三式是:平起首句押韵,第四式是:平起首句不押韵。

 

二、规范《绝》句之分野:

 

上述这二类四体八式,是所有《绝》句的规范体裁,所有规范体裁的《绝》句都一定是以平收的。

其他的(指仄收)的《绝》句体裁都是属于不规范的体裁,在这里不再另举。

无论是《五绝》和《七绝》,每首只有四句,《五绝》共二十字,《七绝》为二十八字。

无论是《五绝》或《七绝》,都是不分季节的。

 

三、规范《绝》句的基本写作要求:

 

无论是平起式或仄起式的《绝》句,全部都是按第二个字的声调而论“平起”或“仄起”的。

凡属《古韵》的诗词所用的字是属“平”或“仄”的,全部都以【词林正韵】为准,并标明《古韵》字样。

凡属《新体》的诗词所用的字是属“平”或“仄”的,全部都以【新华字典】为准,并标明《新韵》字样。

无论是平起式或仄起式的《绝》句,第一个字都是不用分“平”或“仄”的,所以可作“藏头”而用。

在《五绝》或《七绝》诗中,第一二两句是頜联,第三四两句是颈联,在《绝》句体中,第三四两句是大多都要求做对仗的,但也允许不做对仗,以有对仗为工整的《绝》体。

在《五绝》或《七绝》诗中,在对仗的上句每个字所用的的平仄,其下句在相对应的位置之平仄,必需是与之相反的,否则,就属对仗不工整。

在《五绝》或《七绝》诗中,是以两句为一组的.第一句,在四句的整体结构中,是要有“带起”的作用;第二句,是要有“承接”的作用;第三句,是要有“转折”的作用的;第四句,是要有“整合”的作用的。

在《五绝》或《七绝》诗中,也有以两句为一组的,前两句,在整体结构中,除了要兼顾“起”与“承”的作用外,还要集中写“景物”及为下片“铺陈、伏笔”的作用;而后两句,除了也要兼顾“转”与“合”的作用外,还要有集中“抒情”与“烘托”前片的作用的。

在创作《五绝》或《七绝》的时候,你千万不要有“字数越少越好写”的念头,相反,无论是吟《唐诗》又或者填《宋词》,你每每会陷入“字数越少越难写”的困局里。因此,在创作这些“字数少”的作品时,很应该事前就策划好包括意境、主题、重点、韵脚等方面的事宜,否则,……

 

 

原创 *庚.情.三* 平起首句押韵《七绝》惜春光不再 S-236 - 燕梭庚雲路 - 燕梭庚雲路

 

原创 *庚.情.三* 平起首句押韵《七绝》惜春光不再 S-236 - 燕梭庚雲路 - 燕梭庚雲路

 

原创 *庚.情.三* 平起首句押韵《七绝》惜春光不再 S-236 - 燕梭庚雲路 - 燕梭庚雲路

 

原创 *庚.情.三* 平起首句押韵《七绝》惜春光不再 S-236 - 燕梭庚雲路 - 燕梭庚雲路

 

原创 *庚.情.三* 平起首句押韵《七绝》惜春光不再 S-236 - 燕梭庚雲路 - 燕梭庚雲路
  评论这张
 
阅读(480)| 评论(3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